2016年10月9日 星期日

寫在Garmin 全馬PB班 之始

第一組 組員及教練合照@ 2016.10.08



昨天在汐止garmin 總部上課的時候,徐國峰教練最後講了一段說文解字:
「休」「閒」的意思。「休」息止也,意思是停下來,好好地呼吸,喘口氣。「閒」月光透過門縫灑進院子內,空擋時間。原本如果把「跑步」當成「休閒活動」,是在忙碌激烈的工作壓力及家庭生活之間的空擋,透過跑步來放鬆,紓解壓力,喘口氣。
但是目前的我們這群學員不是。我們的目標是把跑步當成競賽、運動。不見得是跟別人比,而是跟自己比--突破自己的PB(個人最佳成績)。所以不是跑休閒的,是要跑追求成績,追求進步,追求數字的。這點真的跟我個性超合的!從以前做業務員就很愛看業績板,數字、目標導向。後來用了TrainingPeak跟WKO更是可以滿足我分析數據這件事。
這次的訓練營用的指標,不是比誰跑得快、跑得遠、跑得久,而是比「達成率」。例如今天早上的預備期先修課表是E心率區間跑80分鐘,有的學員可以用這樣的心跳數跑4:30/km,有的學員跑5:50/km,而且每個人都是跑「自己的」E心率區間,所以同樣一份課表可以適用給不同程度的人。(不過還是有分組,第一組的課表會稍微重一點)這就好像以前打電動,或是參加公司競賽活動,一定要先搞清楚遊戲規則,然後想辦法在這達成條件下滿足最大化(看仔細競賽規則、條款這種事我真的很在行)。然後一大早起床,一個人看完今日課表,出門操課。每天日復一日,很「魯聽」的,簡單的事重複做。先修課的一週下來,我真心覺得,這個訓練營真的是剛好符合我個性跟生活習慣量身打造的!
不過,也正因為我太「目標導向」,是沒有到那種為達目的不擇手段的地步,但是前幾天的預備課程,我就已經曾經同一份課表,早上跑一次、晚上又跑一次,就是為了追求100%的達成率目標(只因為早上跑的時候,可能某一分鐘心跳多跳了兩下、或是中間有五秒步頻少了三下)。我對數字真的有種狂熱,我知道這會帶我上高峰(自我突破),也會把我推向地獄(過度訓練跟受傷)。
昨天從Garmin汐止離開後,晚上趕到中和參加之前同事的喜酒,席間跟以前辦公室的同事同桌,大家都說十年不見,我瘦很多(跟十年前在重益通訊處的時候比起來真的有差10kg)。於是隨口問我大概如何飲食或作息可以瘦下來,我想大概也只有我這樣不通人情事故,專注數字這件事的個性,會在喜酒的場合,跟同桌的人說:已經晚上八點了,這時候不該再吃肉類....(阿喜酒不就通常七點半才開席)、少吃加工跟精緻過的食物(還剛好我舉例完直接吃新鮮豬肉片、鮮蝦與吃做成燒賣之後的差別,就上了燒賣這道菜,太剛好)。甚至是到了八點半,我睡覺時間該到了,於是喜酒也沒吃完,就跟大家say goodbye,回家了。而回到了家,從早上七點半出門,到晚上九點多到家,整整一天不見人影,回到家,老婆女兒還沒睡,我卻立刻洗澡完,跟大家說:九點半了,我們高家的作息時刻表該關燈睡覺了。於是立刻把全家的燈關掉,把大家趕上床睡覺。也沒想到體貼的老婆女兒候門許久,等到爸爸回來,結果只見到一下下,講了兩句話,就要睡了。正因為我是如此的不近人情、格守我每天猶如火車時刻表一般精準(好啦,台鐵不準,高鐵總行吧)幾點起床、量心跳、量體重、出門跑步、回來吃早餐、休息、工作、吃飯、睡覺。彷彿自己是機器一般,沒有其他事情可以干擾我,我只有一個目標:每天照表操課!然後彷彿第三者在旁邊一樣的看著自己慢慢變化的身體。
有得必有失,想得到一些,必定會失去一些。每個人都只有24小時,看如何取捨跟分配了。教練分享到最後以丹麥女作家的話結尾「我沒有希望,也沒有絕望,每天各寫一點。」我們這一班呢--「我沒有希望,也沒有絕望,每天各跑一點。」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