趁記憶猶新記錄一下這次帶小孩登第一次百岳所做的前置作業。
6/4 仙跡岩 1.87km/49分鐘/爬升115m
6/5 七星山(冷水坑上,小油坑下) 3.33km/3:17/爬升430m
7/3 劍潭到東吳大學(老地方) 5.23km/2:52/爬升257m
7/30 觀音山行前訓練 九峰線 7.35km/6:18/爬升750m
8/7 三進七星山 10.32km/11:34/爬升1300m
8/20 桃山單攻 7.99km/13:00/爬升1367m
就跟跑步要參加跑團、三鐵訓練要跟吹風團,團練的效果好過自己一個人埋頭亂練。有跟其他家庭的孩子一起爬山,雙寶就能走得比較久比較遠。
小小孩的戶外活動,我發現,有伴跟一起「玩」才是對她們而言最大的樂趣跟誘因(其實大人也是,有伴一起玩才是重點)。
對我女兒而言,可以跟同齡孩子,是一起玩居多。跟比較大的孩子,比較像是有個學習模仿的對象,因為回來之後會有一段時間,連講話或著一些語助詞都會抄。
反過來,我看到的大孩子顧小孩子,有的比較像是玩扮家家酒,在照顧洋娃娃的樂趣,有的像是培養責任心(?)跟母愛爆發的練習。好像開始體會蒙氏教育說的混齡編班的意涵。
不過總的來說應該是個雙方都有幫助的歷程。
我心中小小目標,不見得要能追上一恒學長的兒子(目標國三前完成百岳),至少讓雙寶在戶外體能活動的過程中,能多學到一點對大自然的謙卑,團隊生活、跟把身體練好健康一點,還有多一點親子互動跟相處的時間。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