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我不是賣書的,推薦這本書也沒有推薦獎金可以抽。這本書純粹是看到某單車功率大師推薦之後,我跟著買了,看了,然後照書中執行之後,非常有收獲,跟大家推薦,非商業文。
2.如同投資警語「基金投資有賺有陪,投資前請詳閱公開說明書。」每個人的身體、健康狀況、生活作息都不同,這本書我非常適用,但是不見得符合每個人,請自行斟酌並且調整成符合您工作型態、日常作息的方式。在此聲明免責。
以下正文開始
----------------------------
首先是本書

http://findbook.tw/book/9789866032523/basic
內文跟文摘請自取。這邊就不複製貼上了。
喬科維奇書中重點(我有做到的)
「你再忙,也不會比我天天飛來飛去世界各地比賽來的忙,但我仍然堅持盡量每餐自己煮。」
「不吃麩質」(所以所有麵粉做的、麵包、麵條、甜點⋯都沒了)「上午多吃碳水化合物、下午多吃蛋白質」
「訓練前吃碳水化合物,訓練後補充蛋白質」
「充足睡眠、早睡早起」(我的作息大概睡21:30~05:00)
有朋友問我書中的菜單不是很好準備、很好作菜。我也覺得裡面的菜比較西式,我大概三餐這樣煮。
早餐:如同他書中說的,早上一起床先喝一杯蜂蜜水(兩茶匙蜂蜜,200ml溫開水)然後一根香蕉。這個是早餐前的醒胃早餐。然後出門跑步(後面會提到跑步的細節)。
跑步就照Runner's world排定的課表跑。
跑回來之後吃正式的早餐。
內容大概是這幾種在輪。
1.糙米粥一碗(一杯米大概可以煮2.5碗)、搭配肉鬆、豆腐乳、泡菜等
2.溫牛奶300ml(好市多牌),水煮蛋兩顆,水果隨意份量、穀物片或是玉米片
大約七點進食
午餐:早上煮一杯糙米,大概剛好兩碗飯,中午一碗、晚上一碗。菜就自己隨便亂炒、煮、燙、烤,大約亂弄個兩三道菜,中午跟晚上兩餐吃完。不吃炸的。自己煮就比較少油少鹽。
偶爾弄生菜沙拉
大約十點半到十一點進食
晚餐:早上帶的便當,把飯蒸一下,再把菜放上去溫,或是乾脆放一起炒飯。
大約四點半到五點進食
下面附上我做的菜照片
















都是亂炒一通
總之重點是:三餐自己煮!
自己煮沒那麼難,電子鍋、電鍋、烤箱設定一下,我很懶幾乎都用這些預設好的方式,跑步回來剛好就可以吃了。還有我每餐的烹調時間一定30分鐘以內(類似奧立佛30分鐘上菜)簡單弄。
不吃麩質這件事有的人覺得很難(所有麵粉、小麥製品),我一開始也覺得不吃麵條、水餃、麵包、還有所有甜點,這真的很難。但是想想,其實還有很多其他東西可以吃啊,主食改成米飯(糙米飯更勝白米飯)偶爾想換口味吃蕎麥麵(要找到完全不含小麥的蕎麥麵很難)。其實沒想像中的難,如果不能完全戒除,至少減少。像我還是會吃到一點麵食,但是麵包就完全戒除了(我之前真的很愛吃麵包)
-------------------------------------------------------------------
下面開始是講跑步的課表,不想、不喜歡跑步的朋友可以跳過這段了,用自己喜歡的方式多運動就好。
我在trainingpeak.com註冊很久了(2010/9註冊帳戶)只是以前一直沒發現好用之處,後來聽Jason Lin跟落入凡間的科學怪人兩位大師講解TSS的重要之後,今年開始用TSS管理訓練量,開始科學化的訓練。並且今年三月第一次在這網站上花錢了(買了一年的白金會員資格,以及買了一份跑步課表)
https://home.trainingpeaks.com/products/trainingplans
這邊可以搜尋各式各樣的課表,有三鐵、馬拉松、單車、甚至越野賽、超馬的都有。
我看來看去,最後買的是這份
https://home.trainingpeaks.com/products/trainingplans/plans/rw-break-3-00-marathon-plan-16-weeks
Runner's World出的,全馬破三,16週的課表。29.99美金,我覺得還花得下去。
喔對了,如果你跟我一樣小氣,有免費的課表可以先用,促銷代碼是我在捷安特商店門口看到的8W2W(八週就贏 8week to win)好像是stage功率計給的課表,你在account設定的地方輸入,可以先拿到八週免費的白金會員試用,還有附贈兩個單車功率計八週的課表可以試試看。

六週瘦下五公斤,腰圍小了四吋。
----------
5.12
補充更新
1、關於破三課表的細節,有興趣的還是可以上該網站買人家的課表。畢竟大家都是要吃飯的,知識有價。
但是大致內容就是:
*每週跑六天,週六完全休息。
*每週三是間歇課表,從400間歇一路加到800、1600都有但組數都沒超過八組過。(前六週、目前我吃到現在為止)
*每週日是LSD長距離,我通常上貓空把這天的吃完(剛好5k可以補給一次)每週排定的LSD也不一定長度,通常一週長一週短(休息週的意思?)
*每週一、四,通常課表寫的都是0-3miles easy run ,意思就是可以跑個5k或是覺得前一天LSD或間歇太操,疲勞沒恢復,也可以選擇乾脆全休。(它這裡的easy run 指的是5:04/km的配速)
*每週的二、五,是比較長的easy run 或是hill run 。通常都排10k。
*關於跑這課表前後,我還是有另外做收操跟暖身。我發現做的確實,真的比較不易累計疲勞跟受傷。(之前被足底筋膜炎困擾了一整個2015)
-------------
2015.11.22因傷休息了大半年之後,參加台大校運會的5000公尺比賽,成績剩下21分半。而且該場心跳還逼到197
2016.3.28開始吃這份課表
2016.4.23再測5000。19分03破PB
接著5/8的舒跑杯再破5k跟10k的PB(18'49"跟39'02")
這套課表真的是有效的!(況且我都只有自己一個人練,如果可以團練效果可能可以更好)
------------------------
補充一下另外我有做到的幾樣
*吃七分飽。簡單的說,就是吃到不會餓,再多一點點,絕對沒有吃到覺得好飽的感覺。體重少一公斤,馬拉松成績進步三分鐘是真的。
*早睡早起身體好。就寢時間20:30-21:30之間。
*盡量吃接近原始狀態的食物,例如糙米就比白米好;可以吃核桃就不要吃核桃糕;能吃葡萄就不要吃葡萄乾;能吃新鮮蘋果就不要喝蘋果汁。
越加工,或是越精緻過,就越少了某些營養跟多了某些人工添加物。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