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0月26日 星期三

無用v.s.有用

莊子:「無用之用,是為大用。」
筆記一下徐國峰教練說的。什麼是有用、什麼是無用?
以前我自己也老是被長輩說:爬山沒路用啦!以後又不能靠這個賺錢養家。
跑步、三鐵應該也都是這樣子--所謂「無用」之事。也正是因為這是「無用」那才叫做「休閒」、「嗜好」,如果是「有用」有所謂而為的,那就不再那麼單純的喜悅了。
所以有的時候我想我練習、比賽,可能也要回到一開始跑步或是爬山的初衷,重新找回那個簡單的喜悅,可能只是為了到山頂吹的那五分鐘的涼風、跟登頂時的展望。這樣就夠了

賽記 跑山獸 貓空越野賽21k


起跑前

第一場越野跑,艱苦的完賽了。
跑山獸貓空越野21k(ULTRA Maokong )
從一起跑的第5名慢慢往後掉,跑錯路掉兩名、一個超大滑倒加大抽筋又被兩個超過。
加上最後真的太悽慘的全身大抽筋,一口氣被女總一跟四個男生超過(那時候我心中只想著要能平安掰咖回終點即可,多少人超過我都沒關係了。)
沒穿大顆粒越野鞋是對的。但是多帶了太陽眼鏡跟登山杖是多餘的。
背包吸水後變重,有負重跑步的fu。男總一只有手拿一瓶水就跑了,背上空空如也。(我心想,為什麼都不用帶強制裝備呢?)

為了這場越野賽,投資了不少,因為多年前的動感亞洲之後,就沒跑過越野賽了,於是重新上網買了ultimate direction pb adventure vest 3.0背包,Black Diamond的三摺式登山杖,salomon speedcross 3越野鞋。
9/1晚上主辦單位有賽前講座,介紹如何跑越野跑。請到戴佑瑞跟何若君分享。也參加了。

9/3 早上6:00起跑


進入終點完賽照

賽前準備的補給品。(事後覺得,帶了太多太重了)

右腳大姆指外側起了一個水泡,且破了。
右腳大姆指黑青
strva顯示吃力程度,達到破表的487分
成績證明



21k組共148人參賽
拿到分組排名23。
第一個檢查點的時候第6個通過
第二個檢查點就掉到第17了。
最後的3k大抽筋,掉到23名。


2016.10.15台東超級鐵人三項226km賽記

半年多來300小時的訓練,就為了這一刻
動一動報導

時間:2016.10.15(六)
地點:台東活水湖
天氣:半夜下雨,早上五點雨停地濕,六點鳴槍後炎熱晴朗,約34度
體重:64.7kg   體脂10.1%
安靜心跳:坐姿47,立姿勢59
起跑線覺醒程度:中等,沒到很緊張,但是起床後也大了三次便。
身體狀況自我描述:

使用裝備:
游泳 zogg蛙鏡,Orca三鐵褲,Orca有袖三鐵上衣,長袖防寒衣(xx牌)
騎車 cervelo p5(2014)+前後輪zipp 808 open(2016)
跑步 日製虎走(白藍)


比賽結果
游 1:28:14
T1 0:06:24
騎 5:52:41
T2 0:08:44
跑 4:17:38
總計 11:53:43

分組 2
總排 9

我做得很好的是:全程都壓著心率在E區間,等於做了一場超長時間的LSD有氧打底訓練。所以沒大爆炸。
我還可以改進的:游泳跟單車都在預期,轉換應該可以再快5分鐘,跑步最後還是有爆,兩大腿內側在抽筋邊緣。

比賽完的隔天
凌晨一點餓醒,去買滷味吃宵夜,這是今年以來的第一次宵夜。
中午選手頒獎餐會在「一家餐廳」吃完之後還不夠飽,下午再去了一次林記臭豆腐,昨天老婆有吃我沒吃,今天終於可以嚐嚐炸臭豆腐了,這也是今年以來的第一口。
傍晚上火車之前,還吃了肯德基的卡拉雞腿堡、葡式蛋撻,好美味啊~也是因為,好久沒有吃到這些東西了。
比完了今年心中的A級賽事,一切都放下了。


大牛說,不要在意其他人,按照自己節奏走就好。

單車第二趟的去程,超孤單的,前前後後都沒有人,一個人騎,腦海響起張震嶽的「Ok」:「這一段時間我很OK 頂多入夜之後早早睡
當然還是有一些小小的寂寞在身邊
寂寞很OK 一個人OK 習慣就OK
有一段時間我不OK 把靈魂關在黑暗裡面
當然還是有一些小小的痛苦在身邊
寂寞很OK 一個人OK 習慣就OK」
還真的很貼切
過了110k之後,有一點疲累,也許是因為大多數我跟吹風團的團練,都只有練到90-120公里的長度,所以差不多身體也只習慣到這距離(今年除了跟柯P的一日雙塔外,就只有練過一次西濱來回新竹180km)。於是開始催眠告訴自己單車就剩這25公里,騎到135公里之後,就會變成超級順風折返了。不過這25公里真的拖了一點時間,所以回程想要跟第一趟一樣,狂追十幾分鐘回來,但是功率一直拉不上了。
直到160公里左右,一個122號同組的選手超過我,我才再振作起來。

進入T2,這次轉換,更拖了,不但坐下來,脫下騎單車的襪子,換上要跑步的襪子,然後套上虎走,把鞋帶仔細綁好(沒用彈力鞋帶那雙虎走,怕又磨出水泡)。
進流動廁所,好好的尿了一泡。撐了6小時單車段,沒下車尿過。



FB版本賽記
363天之前,我也站在這個終點線前,只是心情大大不同了。




2015.10.17 同樣的台東活水湖場地,Lava 226完賽成績16:09(第四場226)






2011年的第二場226,完賽時間16:36也是「奮戰到最後一刻」之役

我之前一共有四場226:2010、2011兩場台東活水湖的。2015上半年IronMan墾丁,下半年Lava台東。成績最好的一次是IM墾丁的13:43,最差的一次是2011的16:36,一直都只是個剛好能完成比賽的參賽者。而今年,我突破了!大幅的進步了2小時。
寫這段在前面,只是想要說,一切都是有可能的!




終於達成年度目標sub 12

下午五點,太陽即將下山,熟悉的啪啪聲又響起,122號選手的奪命拖鞋又來了。馬亨亨無間輪迴還剩下最後一趟8k,距離終點還剩下9公里。我該提前開出去嗎?
一個小時前~~
心跳還在區間內,兩大腿雖然快抽快抽但是好像也還撐得住。從單車段最後10k超前122號選手,我就知道他應該會在我附近,我出了T2之後,不到5k他就追上,並且超過我了。接下來的20km我們互相超前了幾次,我心中一邊盤算M35組裡面有可能得名的選手名單,大魔王 李高偉 是搶總排的,不會算進分組名次。我剛進T2的時候看到127賴琮信選手(去年總五,且11:05完賽)剛轉換出來進入跑步段,所以我前面目前這位122號陳俊龍選手了就是分組第二名(不過賽前趴趴牛怎麼沒提到這位?莫非也是今年新練起來的)。我心中一邊計算、一邊上演小劇場、腳下還是得不停的用Garmin Pb班學到的新姿勢跑法,用新的高步頻跑姿挪動著。算了一下,覺得自己是目前分組第三,好開心啊!!因為分組前三有獎金誒!不無小補。(一場超鐵報名費10000,連同一家六口的來回火車票加上三天兩夜的民宿錢大概得破兩萬。這也是當初為什麼沒有狠下心報名澎湖IM的原因,來回的飛機票加上肯定比台東來得貴的住宿費,加上兩個一歲嬰兒搭飛機有點怕怕。Syd Cheng請原諒我.....)
我跑完第三趟,要進入第四趟馬亨亨時,127的賴大哥(粉紅色維士比三鐵衣超好認)停下腳步,坐在路旁安全島上休息了!天阿,我竟然有機會超過他,後來回來看到Lava年度總排名,他是51.5標鐵M35組的年度冠軍2hr10等級的。雖然說想關心一下,但是還是不能客氣地默默安靜地快速通過。心想,我現在超過了122的拖鞋怪俠,跟原本分組第一的賴琮信,我分組第一了誒!莫非是書裡說的:「當你想做一件事的時候,全世界都會幫你。」(老天爺幫我幹掉其他選手讓他們爆掉?)第四趟回程快結束的時候,我又看到原本單車段在總排前十名裡面的唯一一位女子選手,一個外國金髮女生Anne。當我超過她的時候,我突然意識到,我也許不只是分組的名次,因為她應該是有總排的,天阿,莫非我有機會總排?!這點就更令我興奮到有點手發抖了。我從來沒想過我有機會跟「總排」這兩個字沾上邊....
回到最後一趟的馬亨亨地獄試煉。在這條8km的路線上要來回五趟,從下午一點半開始曬到現在,每到水站,我就大口喝冰沙士、可樂,大概已經喝下超過過去一整年的飲料份量了。頭也直接用冰水澆下降溫,冰塊直接塞到衣服裡面。腦海想起以前 陳仲仁 (James Chen)仲仁跟我說的「當你覺得辛苦、累的時候,你的對手一定比你更辛苦」。但是當進入最後一趟馬亨亨的折返,122號選手你就這樣直接的開拉死鬥出去,不留一點餘地、一點讓我翻盤的機會都沒有留。一開始還隱約就看到大約100m前的距離,怎麼拉也拉不進,慢慢地消失在視線之內。快到最後一個折返,還剩下5k到終點,我努力的搜尋對向迎面而來的選手,想找到熟悉的人字拖鞋身影,卻一直沒看到,驚覺他至少領先我1k了。心中有點小小打擊,本來還想說對自己終點前800m的追擊很有信心,可是人都看不到了追個x啊。只好把目標放在sub 12,至少進入11開頭,雖然不能完成賽前Jason LinTsuiyu Tsao對我的期望11.5小時,但至少不要差太多。
終於進入森林公園,要做最後衝刺了。Fenton Liou趴趴牛說已經幫我把Janet Wang跟三個女兒載到終點等我了。想著一家大小可以在終點等我一起衝線照相,雖然我沒那麼感性會在終點掉淚或是仰天大吼,但是心中的興奮跟感動也是很多的。




老婆跟三個女兒,右邊的是外籍保姆Lily

比賽結果 游 1:28:14 T1 06:24 騎 5:52:41 T2 08:44 跑 4:17:38 總計 11:53:43 分組 2總排 9 我做得很好的是:全程都壓著心率在E區間,等於做了一場超長時間的LSD有氧打底訓練。所以沒大爆炸。而且很神奇的游泳跟單車的時間,幾乎就跟賽前預估的一樣。也因為參加了Garmin PB班的活動,每天都有既定的課表,當初就承諾主辦人,會按表操課,該放棄的比賽會放棄。所以雖然沒棄賽226,但是我還是堅持按表操課,賽前一天(報到當天)早上6:20的火車,我提早到凌晨四點起來吃完課表M30分鐘,才帶著全家去車站。然後心中OS告訴自己「比賽前一天應該要全心休息的,你已經有操課了,更要好好休息恢復,然後隔天就不要太拼。要保留才不會爆。」比賽的時候,腦袋也一直想著,今天不能騎到或是跑到鐵腿,因為明天還有一個LSD 100分鐘的課表要吃。所以也一直把心率壓在第一區。如果照以往比賽,我的個性總是太急躁,一下子就火力全開,然後爆炸收工拖回終點。所以不知道是福是禍,總之我在比賽前一天跟後一天,都為了吃課表這件事,一直腦海盤旋。(結果比賽完六點,回到民宿,因為攝取了一整天的咖啡因,睡不到幾個小時,凌晨四點又出門去跑了一個21k的半馬,完成當天的課表。大牛說我這樣很糟糕,把自己暴露在OT跟運動傷害的風險之中,我也知道啊,只是我真的很想比226,又很想兼顧Garmin課表的完成度,老是魚與熊掌都想兼得是天秤座的個性嗎?)
我還可以改進的:游泳跟單車都在預期,轉換應該可以再快5分鐘,跑步最後還是有爆,沒有跑在預期的3:55,兩大腿內側在抽筋邊緣。還有終點前的勇氣跟決心應該氣勢再強一點,回來看了成績,雖然是輸三分鐘,但是機會其實不大,我已經很盡力了,對手技高一籌,只是我覺得我可以有更強大的決勝信心一點。防曬油嘴唇沒塗到,只有這邊曬到裂開。
比賽完的隔天,凌晨一點餓醒,去買滷味吃宵夜,這是今年以來的第一次宵夜。中午選手頒獎餐會在「一家餐廳」吃完之後還不夠飽,下午再去了一次林記臭豆腐,昨天老婆有吃我沒吃,今天終於可以嚐嚐炸臭豆腐了,這也是今年以來的第一口。傍晚上火車之前,還吃了肯德基的卡拉雞腿堡、葡式蛋撻,好美味啊~也是因為,好久沒有吃到這些東西了。賽後第四天,我在朋廚麵包一口氣買了快四百元的麵包,也是因為好久沒吃到這些「麩質食品」了。
比完了今年心中的A級賽事,一切都放下了。通通可以吃了,不能做的事情通通可以做了。
賽前大牛說,不要在意其他人,按照自己節奏走就好。但是正因為有花了300個小時的訓練,正因為有機會得名次,所以比起以往任何一場比賽我都在意,甚至還賽前看選手名單,條列出可能對手,這些都是以往我沒幹過的事情。
單車第二趟的去程,超孤單的,前前後後都沒有人,一個人騎,腦海響起張震嶽的「Ok」:
「這一段時間我很OK 頂多入夜之後早早睡,當然還是有一些小小的寂寞在身邊。寂寞很OK 一個人OK 習慣就OK。有一段時間我不OK 把靈魂關在黑暗裡面,當然還是有一些小小的痛苦在身邊。寂寞很OK 一個人OK 習慣就OK」
還真的很貼切,訓練跟比賽,都是孤單的,Jason老是說他不孤單,有一群人陪著他。我一定是功力還沒到那境界,感受不到,又或是我個性太孤僻?我老是很享受自己一個人凌晨三點起床,自己吃課表的那種感受,有如王傑唱的「我是一匹來自北方的狼,走在無垠的曠野中...」不過說真的,再怎麼孤僻的人,活在這個需要互助的社會中,還是要靠著大家的幫忙才能完成種種生活所需。以下是感謝名單,若有疏漏請包涵。
  • 感謝新衡物理治療 李雅芳 治療師 每週兩次的治療讓我的運動傷害和疲勞都在控制中(有傷有痛的朋友,大力推薦)





新衡物理治療所 台北市大安區溫州街52巷19號


  • Jason LinDaisy Su模範鐵人夫妻檔,不只在鐵人訓練,連帶在教小朋友、夫妻家庭生活等,都給予我許多幫助跟指導。不只我愛,我女兒也超愛這一家的。2014年來到師大慢跑之後,認識了Jason Lin之後,我盡可能的「見賢思齊」(就是抄Jason的啦),訓練模式、騎的單車品牌、用的輪組(問yoyo說Jason的輪子是哪個、功率計是哪個,給我一模一樣的就對了)他也不吝於分享跟公開他的訓練菜單跟課表。連後來我也生了雙胞胎,這下抄得夠徹底了吧!為了參加師大晚上團練的時候我女兒有事做,於是還讓我女兒一起參加雙胞胎姊姊的畫畫課,真是太感謝了。




雙胞胎姊姊跟女兒一起上畫畫課


  • Darren Cole大龍哥讓我北海岸吹風團跟在屁股後面好幾週,大幅了提升了我的單車成績。(Thank you for let me follow your ass....)




最右邊的就是大龍


  • Tsuiyu Tsao店長賽前在師大跟我做的賽前分析,精準分析我的三項成績。
  • 北海岸吹風團的團練車友們




一開始我沒法參與到金山的合照,都只有北投麥當勞,後來終於可以出現這邊的合照了






每週日早上熱鬧的貓空LSD+LDS


  • Leader經理人團隊協助單車運送以及游泳 旗官燿宇吳教練的指導,還有松山運動中心的深水池團練助教
  • Fenton Liou大牛 最佳攝影以及資訊探子、加親人接送、加太多太多.....




這是誰的生日蛋糕?2015墾丁Ironman那一年


  • YOYO 樂騎適 陳佑佑提供專業的單車裝備建議,以及推坑(?)包括了這次升級的zipp 808輪組、新的Ultegra夾器,每2500km就來報到換一次鏈條(這間店真的不要輕易去逛.......會給你很”有感”的升級幅度,不管是成績、荷包、裝備....)
  • 火焰車隊 王為Maverick Wang,這次的火車票以及民宿都靠兩位搞定。





三家一起去台東比賽


  • 最後,也最重要,壓軸的是無怨無悔(?)默默支持我每天出門吃課表的老婆大人Janet Wang。我這半年(3月底到10月中)生活就像是命運好好玩裡面的亞當山德勒,按下遙控器上的「自動導航模式」。這段時間生活的重心就是「課表」、「訓練」、「吃」、「休息和睡覺」,這些以外的東西,大腦都會自動忽略。雖然人有在,心不在。陪兩個雙胞胎女兒的時間也少很多,想要帶大女兒一起去運動,也少了很多時間(因為作息時間不同)。工作上也是,都是有完成,帶過就好,沒什麼企圖心,企圖心全部都用在鍛鍊身體去了。老婆有時也忍不住抱怨我跟她面對面坐下來講話的時間屈指可數。這些都是瘋狂投入去吃課表下產生的副作用。當然可以不要那麼極端、偏執,所以建議還是中道、中庸一點的好。謝謝老婆和家人們的包容、支持、忍耐...賽季結束,我要「回來」了。





天阿,這是72kg的我吧。跟很瘦的老婆@ 2008年



喔,還有可敬的122號選手,激勵了我奮發向上




左邊分組一的122號拖鞋神人,穿人字拖跑完全馬<我真的沒法>

結語:以前剛進南山人壽的時候,通訊處的講師跟主管期許我們這樣的新血、有衝勁的新人,是辦公室裡的「火種」,不只是亮麗的業績,而是積極跟強烈想要的企圖心,是會感染周圍其他同事的。然後下場就是整個辦公室一起越來越多人充滿活力跟衝勁,這就是星星之火可以燎原了。我想藉著這篇賽記,當作我這半年多來訓練的小小段落句號,分享自己心路歷程跟比賽經過之餘,也希望這個小小火種,可以點燃諸位看官心中的火苗,去追求鐵人之路也好、馬拉松PB也好,或只是最單純的--一個更健康更活力充沛的身體。我相信,你也可以(這樣明年是不是更競爭了?)
































(週五)賽前一天64.65。
(週六)比賽當天早上64.70。
(週六)賽後62.95
(週日)隔天凌晨一點62.75餓醒
吃完宵夜+早餐準備去跑LSD 之前63.95
(週一)回到台北隔天早上64.25
(週二)早上65.40


關於這次比賽的訓練以及準備
3/28開始吃Runner's World 的Sub 3全馬課表16週(四個月跑量1100km的課表)
到7/16吃完課表。不過只跑出32.6km/2:35的成績(4:45/km)然後棄賽。
不過體重降到63.1kg(原本2月底跟柯P去騎一日雙塔的時候還有68kg)
7/23(週六)一天之內,早上測驗北海岸ITT(30分22秒)
下午測驗師大5k Run(19分44)
7/25~31全休一週  歸零
8/1起吃8w2w的單車功率課表。
8/9(週二)半個月沒跑步之後,第一次回師大操場跑間歇,快升天了,回到家,一整晚無法入眠。

2016年10月12日 星期三

2016.10.15台東超級鐵人三項226km賽記(賽前鍵盤模擬)

105/10/12
寫在賽前。
這次比賽之前,心中的盤算跟策略
03:30 起床吃早餐
04:00上廁所、貼好紋身貼紙,穿好三鐵衣心跳帶
05:00 離開民宿,出發前往會場
05:30 檢錄完畢,最後再次檢查單車狀況,熱身
06:00 鳴槍下水(可穿防寒衣)
07:30 游泳上岸(活水湖,預計游泳花1:30)
07:35 出 T1 開始騎車(預計5分鐘在轉換區)
13:30 騎車完畢 進T2 (預計用145w騎5:55)
13:35 出 T2開始跑步(預計5分鐘轉換、記得史瑞克帽子跟防曬、防摩擦)
17:30 回到終點(預計3:55跑完馬拉松,完賽時間11小時30分)
18:00 領車,拿裝備,回民宿洗澡,全家吃飯。

活水湖*2趟
(預估第一圈42分,第二圈45分,共1hr27min。
目標完成時間1:30,高標1:20)

活水湖-水往上流-都蘭-興隆國小(水站)-小馬-八嗡嗡-和平國小(水站)(折返)(x兩圈)
(分割成三段:前45k去,到八嗡嗡水站用140w
中間90k,八嗡嗡回到活水湖再到八嗡嗡用145w
後段45k,八嗡嗡回來到T2,用140w。平均心跳希望在145~150,不超過150。
目標完成時間5:55,高標5:30)

馬亨亨大道(單程4k,來回8k)*5圈
(分割成三段:前7k,用預估配速+10秒,暫定5:20/km。7~35k用預定配速,希望跑到5:10/km。最後7k,慢慢地加上去,每1k配速加快2秒。最後1.2k再全開。前30km心率應該保持在E~M區間,目標不超過155,過35k後心跳155~160。
目標完成時間3:55,高標3:35)

T1、T2都各抓5分鐘。

T1要記得流程:上岸之後,邊跑邊脫防寒衣,到達單車旁邊,先開單車碼錶抓訊號。兩腳輪流把防寒衣踩下脫掉,然後先扣上腰部號碼帶,吞一包GEL,手一邊擦防曬油,擦好吞好,先喝一口轉換區的水,順便用水洗腳,腳踩毛巾擦乾淨,穿好卡鞋,戴上安全帽跟太陽眼鏡,推車出發。(看情況補凡士林)(車衣背後口袋塞滿GEL跟穀物棒)

T2流程:不脫鞋子,穿著卡鞋推車進轉換區。先放穩單車,脫下卡鞋,換上跑鞋。解開安全帽換上史瑞克帽。吞一包GEL,補防曬油,喝一口水。戴上耳機出發,太陽眼鏡視情況拿下或繼續掛。(看情況補凡士林)(身上塞滿GEL跟穀物棒)

補給策略
目標共11.5小時內共吃下23包食物,每30分鐘吃一次。平均每包大約100~110kcal。
每小時大概燃燒500Kcal,吃下220Kcal。單車段,每1小時喝一罐600ml(好像有點太多)自己帶的3罐運動飲料應該會在4個小時前喝完,第二次到馬亨亨要補水。
Gel 15包 (power gel 10包,wiggle的5包)
Clif 穀物棒 *4
NV 水果棒 *4
單車段 12包(8gel ,4穀物)
跑步段 8包(5gel,3穀物)
轉換區T1,T2各一包gel
BCAA賽前一晚吃一包,比賽當日起床開賽前3hr再吃一包。
乳清蛋白賽後30分鐘內補充2小包。
鹽膠囊跟鹽咀嚼錠帶著備用,快抽筋就吃吧。

參賽選手
報名共329人 男:306人  女:23人
不同組的:
M30:柯俞東、楊茂雍
M45:許延賓、賴錦源、孫國鈞
M50:甘思元
女子組:黃衍齡

M35 共63人。號碼布從66~128。我82號。
這組還有111李高偉(去年總2,10:06)、127賴琮信(去年總5,11:05)
潛在可能對手有:
66陳凱荃
79吳志聖 (去年12:17)
91黃世昌
102胡文宗 (去年11:49)
這組有63人,分組排名會取前7名,扣掉兩個有可能去總排的,我應該穩住,按照自己步調完賽就可以上台了(前三名有獎金,第四名之後是獎盃)。


這次去回都是搭火車,要把一家的女生(2大3小)全部帶出門,一起過三天,這個挑戰可能不比226小。

2016年10月9日 星期日

寫在Garmin 全馬PB班 之始

第一組 組員及教練合照@ 2016.10.08



昨天在汐止garmin 總部上課的時候,徐國峰教練最後講了一段說文解字:
「休」「閒」的意思。「休」息止也,意思是停下來,好好地呼吸,喘口氣。「閒」月光透過門縫灑進院子內,空擋時間。原本如果把「跑步」當成「休閒活動」,是在忙碌激烈的工作壓力及家庭生活之間的空擋,透過跑步來放鬆,紓解壓力,喘口氣。
但是目前的我們這群學員不是。我們的目標是把跑步當成競賽、運動。不見得是跟別人比,而是跟自己比--突破自己的PB(個人最佳成績)。所以不是跑休閒的,是要跑追求成績,追求進步,追求數字的。這點真的跟我個性超合的!從以前做業務員就很愛看業績板,數字、目標導向。後來用了TrainingPeak跟WKO更是可以滿足我分析數據這件事。
這次的訓練營用的指標,不是比誰跑得快、跑得遠、跑得久,而是比「達成率」。例如今天早上的預備期先修課表是E心率區間跑80分鐘,有的學員可以用這樣的心跳數跑4:30/km,有的學員跑5:50/km,而且每個人都是跑「自己的」E心率區間,所以同樣一份課表可以適用給不同程度的人。(不過還是有分組,第一組的課表會稍微重一點)這就好像以前打電動,或是參加公司競賽活動,一定要先搞清楚遊戲規則,然後想辦法在這達成條件下滿足最大化(看仔細競賽規則、條款這種事我真的很在行)。然後一大早起床,一個人看完今日課表,出門操課。每天日復一日,很「魯聽」的,簡單的事重複做。先修課的一週下來,我真心覺得,這個訓練營真的是剛好符合我個性跟生活習慣量身打造的!
不過,也正因為我太「目標導向」,是沒有到那種為達目的不擇手段的地步,但是前幾天的預備課程,我就已經曾經同一份課表,早上跑一次、晚上又跑一次,就是為了追求100%的達成率目標(只因為早上跑的時候,可能某一分鐘心跳多跳了兩下、或是中間有五秒步頻少了三下)。我對數字真的有種狂熱,我知道這會帶我上高峰(自我突破),也會把我推向地獄(過度訓練跟受傷)。
昨天從Garmin汐止離開後,晚上趕到中和參加之前同事的喜酒,席間跟以前辦公室的同事同桌,大家都說十年不見,我瘦很多(跟十年前在重益通訊處的時候比起來真的有差10kg)。於是隨口問我大概如何飲食或作息可以瘦下來,我想大概也只有我這樣不通人情事故,專注數字這件事的個性,會在喜酒的場合,跟同桌的人說:已經晚上八點了,這時候不該再吃肉類....(阿喜酒不就通常七點半才開席)、少吃加工跟精緻過的食物(還剛好我舉例完直接吃新鮮豬肉片、鮮蝦與吃做成燒賣之後的差別,就上了燒賣這道菜,太剛好)。甚至是到了八點半,我睡覺時間該到了,於是喜酒也沒吃完,就跟大家say goodbye,回家了。而回到了家,從早上七點半出門,到晚上九點多到家,整整一天不見人影,回到家,老婆女兒還沒睡,我卻立刻洗澡完,跟大家說:九點半了,我們高家的作息時刻表該關燈睡覺了。於是立刻把全家的燈關掉,把大家趕上床睡覺。也沒想到體貼的老婆女兒候門許久,等到爸爸回來,結果只見到一下下,講了兩句話,就要睡了。正因為我是如此的不近人情、格守我每天猶如火車時刻表一般精準(好啦,台鐵不準,高鐵總行吧)幾點起床、量心跳、量體重、出門跑步、回來吃早餐、休息、工作、吃飯、睡覺。彷彿自己是機器一般,沒有其他事情可以干擾我,我只有一個目標:每天照表操課!然後彷彿第三者在旁邊一樣的看著自己慢慢變化的身體。
有得必有失,想得到一些,必定會失去一些。每個人都只有24小時,看如何取捨跟分配了。教練分享到最後以丹麥女作家的話結尾「我沒有希望,也沒有絕望,每天各寫一點。」我們這一班呢--「我沒有希望,也沒有絕望,每天各跑一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