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0月5日 星期四

Nike 42訓練營心得(寫於開訓4週之後)

只要有人的地方就有恩怨,有恩怨就會有江湖,人就是江湖。
——金庸《笑傲江湖》

跑步界的門派之分,不輸武俠小說裡面的各大門派。
2014年7月1號我第一次去師大田徑場,加入了師大慢跑,當時有盧瑞山教練跟蕭金石教練指導。
2016年底到2017年2月我參加了Garmin PB班,主持的是徐國峰教練。
2017年9月10起,我參加了Nike Fast 42訓練營,主教練是吳文騫教練、北區教練是陳盛琦。

按照武俠小說裡的規矩,離開師門另投明師是要原本師父允許的或是被逐出師門之類的。
不過現代社會加上跑步界好像沒那麼嚴格。不過我還是要在此非常感謝以上指導過我的這些跑步老師。

前情提要這麼久,就是因為其實這三年多學習下來,我學到的、看書、網路上資訊,發現實在太多派別了(丹尼爾博士、姿勢跑法、漢森、太極跑法、氣功跑法、甚至Ironman Univeristy 裡面的跑步課程教的又是另外一套、以及目前Nike訓練營中史哥跟琦琦教練所屬的國體北體科班出身的這套傳統派)至於你要我說哪一派比較厲害、哪個才是最正確的?說實在,如同電影「一代宗師」:「功夫,兩個字,一橫一豎,對的,站著,錯的,倒下。站著的才有資格說話。」但是跑步呢,跑得快的人就是最對的嗎?

當初要報名Nike訓練營徵選的時候,我最好奇的就是「吳文騫」(史哥) 能夠連霸台灣馬拉松界10年(從1997曾文水庫馬拉松冠軍開始算到2007年金石馬拉松及ING台北馬拉松冠軍)不只是跑得快,而且維持巔峰不易受傷,想必有其秘訣。

我拿了「姿勢跑法」(pose method of running)的教練認證,上了Ironman certified coach。參加了第一屆Garmin PB班訓練營、又當了第二屆PB班訓練營的助教。參加了第一屆的Nike Fast 42訓練營。 打個比方有點像是上過了不同老師的班級、不同的學校,難免人心中會有所比較,但是再次強調,我都非常尊敬跟感謝這些教過我的前輩,我只是把個人心得寫出來。


GarminPB班:
強調姿勢跑法(拉起、pose、自然落下)針對下半身居多,上半身大概僅提到用聳肩帶動上躍。
把一切都規定好了(心跳、配速)都同步到Garmin sport裡面,手錶會提醒你要跑E心率區、或是跑多少配速。
課表的佈達,靠Garmin sport同步到手錶上,每天按下手錶跑課表,跑完上傳可以看到自己的達成率,也可以看到同學的,會有比較心態,不是比誰快,是比誰達成率高。有點像是線上教學。
個人覺得很像私立學校,處處都設定好了,該跑多少心率、步頻就跑多少,才能拿到100%達成率。

Nike fast 42:
我目前被修動作,教練都只有修我的擺臂跟肩膀搖晃的問題,完全沒提推蹬、扒地等下半身動作。一週跑三次素質課表(一個tempo節奏、一個speed間歇、一個long run長跑)其他天的輕鬆跑easy run教練都不刻意告訴你跑多少速度或心跳,只說跑一個可以輕鬆聊天的速度,不用管心跳多少,而且有幾次有提到某幾個學員的easy跑太快。
我印象很深刻,有一次琦琦教練有說:我們當年選手都不看心跳、EMTIR這些的,聽教練說跑幾秒、幾趟,照做就是。
另外nike這邊教練指的Tempo,應該是保持一個固定的節奏,而非類似乳酸門檻的T,所以教練要我們跑的Tempo的速度,大約是全馬預計完賽的配速+20~30秒。例如我預計跑sub 3,換算每公里4'15,所以我的Tempo就跑4'35~4'45。相對我之前印象的EMTIR大約是在比E快一點,但又還沒到馬拉松配速的程度。
課表的宣布是每週一次,文騫教練會貼在臉書社團公告,寫的也很簡單,像間歇並沒有提到每個人該跑的秒數,而是跑的當天由各區教練會當下看狀況分組跟調整秒數,甚至很多次在操場上看學員狀況,當場臨時再減少休息時間或增加。
每週一次教練團練跟一次自行團練,有機會一週看到教練至少一次至多兩次。有點像是面對面上課。
完全沒提步頻這件事。
個人覺得像公立學校,沒有處處幫你設定好,課表有一些自行發揮的空間。


行銷補助
Nike跟Garmin都很佛心,訓練營都是甄選之後,免費參加,並且有提供不少裝備
N:跑鞋、跑衣、跑褲、襪子、每週一次教練團練必要的交通費用、目標賽事的報名費
G:訓練期間免費提供手錶(目標賽事結束之後歸還)、跑衣、外套


戒慎惶恐地寫心得文,很怕會得罪人。如有冒犯再請指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