拖稿快一周,還是得逼自己生出賽記
首先感謝Garmin,開了這個訓練營,還免費,然後幸運有入選成70位學員之一。
=====================================================
踏上終點拱門的感應墊,心中只有一個想法:終於結束了!
所有壓力的釋放,就在這一刻。
-------
04:00騎著Ubike到總統府集合,04:50跟Garmin拍完大團拍。暖身,05:20到起點排隊等起跑。
5:59視障組先敲鑼起跑,此刻我站在第二排起跑線,前面站著的是跑半馬組的國手何盡平,身旁有蕭金石教練、第一組同學海象王智永。右後方兩公尺距離,有Jackey吳振雄 (Jackey Ng)、馬可Marco Wu。倒數60秒之後,六點整,黑暗中起跑。
- 靠左
- 置中
- 靠右
移除
踩過起點感應墊,立刻要左轉中山北路。努力穩住自己不要一開始衝太快。Lap 1自動計圈響起:4:10。嗯,還可以,至少沒衝到4:00。心跳也還沒到賽前預計的168/4:15。
2k左右,一個不認識的跑友問說,你打算配多少?我回答4:15,他說想跟一下。不過30秒後就不見了是哪招....。3k處,王為從後面追上跟我打招呼,說他剛剛在找人跟跑,遠遠的看到我的跑姿,就覺得是我。小聊兩句,我繼續出神的聽著台北愛樂的古典音樂廣播,一邊按耐住配速跟心跳。
過了中山橋,下到明水路,5k牌子到了,看一下手錶21:30。心跳168。好像有一點太早到這心跳區間了。稍微降速一點點跑。大約降到4:18~20/km。這時候天色也亮到可以看清楚周圍跑者了,前方大概100m 處,一樣穿著Garmin小紫背心的,一開始我以為是智永,後來發現是Jackey。一直和Jackey保持差不多的距離,沒有吸上去,但也沒有拉開。
9k左右,經過了內湖民權大橋的橋下,這邊半馬全馬分道揚鑣了,後方戴佑瑞的號碼牌掛在身後,超車過去,我喊了一下佑瑞,他說他今天是當成長距離練習而已,不一定拼完賽,跑多少算多少。
過了10k的牌子,手錶顯示43:15。邊心算,第二個5k比第一個5k掉速15秒。這時候也開始進水站拿運動飲料喝。(第一個水站跳過,人太多)手上的保暖手套內還塞著我這次的兩包powergel補給品,想要到25k跟37k再吃。
12k 處,剛好下健康路閘道,順著下坡把速度拉上去一點,手扶著黃色防撞桿,跟Jackey打到照面,這是我們全程最接近的時候,差20m 左右。
再次上橋,下橋,來到內湖側,14k。這邊是Garmin PB班團練好幾次的地方,有種回到熟悉主場的心情上來。而且因為之前試跑好幾次,知道這段會順風。所以心中覺得應該可以稍微開一點點上去。(可是好像沒很順風) 平均心跳還是165~168/4:18~4:23左右的配速。看到遠方Jackey跟佑瑞跑在附近,大約仍在我前方150m處。開始慢慢被拉開了。
1小時18分,來到第18k,這時候一個穿著鐵人裝的好手刷卡過去,原來是白宮單車謝老闆(後來成績剛好300,M20~29分組5)。跑得非常輕鬆,我完全沒有想吸上去的fu。
86分半通過大直橋下,有水站,這邊一口氣我打翻三杯運動飲料吧,連忙跟工作人員對不起。沒多久,蕭教練帶著小洪從後面追上了。教練說:慶豐你這速度沒辦法sub 3喔(教練帶小洪配305跑4:24/km)。我回答,我今天心率大概就只能跑這配速了,我改跟你們這班列車好了。(20k之前都是一個人獨跑,沒跟列車)這班列車不只老蕭跟小洪,旁邊還有三個不認識的跑友,共五六位,其中有一位非常高大的跑者(估計185cm 75kg),我覺得真是擋風良伴。
經過21km牌子,看一下手錶,91:59。算92分鐘好了,這樣除非我後半馬跑得比前半馬快4分鐘才有希望sub3。於是想說那我前半後半一樣就好,穩穩跑完304或305就好。
到了承德橋下,折返,開始變成往東跑,這邊開始感受到逆風了。經過圓山的一個小陡上坡之後,原本我跟高大跑者一起併肩跑在列車中第二位,此時我感覺列車好像慢下來,看了一下手錶,配速調到4:35,於是勇猛頑強的自己就衝出去,想說待在第二位那麼久,換我出來輪一下,頂個風。結果.....不到200m就心跳173,右小腿抽了一下,腳差點打結絆倒。乖乖退到第四第五去。這時候的集團也從原本的一團,變成一縱列。
時間來到1小時53,又到了大直橋下,26km了。大抽筋,目送小洪跟蕭教練列車離去,找了一個醫護站,沒肌樂,只好狂塗擦勞滅,這時候兩隻腳,大小腿,通通都抽了。蕭教練離去之時,還給了我一包BCAA,我把兩包Gel,Bcaa還有水站的香蕉,總之能吃的通通吃下去。看能不能恢復一點。結果還是大抽。這時心想,我要不要直接走上大直橋,到對岸終點,棄賽算了。抽成這樣,別說破3破PB聯完成比賽都有困難,而且後面還有16km阿。這邊內心小劇場上演超多複雜劇情,總之1分鐘後,決定慢慢先往前走一下。手錶上的預估完賽時間,目前還顯示3:08。
在被兩個第二組同學超車之後,Marco從後面追上來,我心想,這是好機會,又是一位高大跑者,一定要吸住。於是跟Marco併肩跑著,他問我怎麼會出現在這邊,我說大抽筋了。這時候我仍一掰一掰的跑的有點變形有點吃力。Marco跟我這時候配速大約4:45。我看他狀況好像還不錯,但是他的手錶一直逼逼叫,應該是心跳太高的警示音,因為他一直說他已經爆心跳了。
於是Marco帶著我, 一路從大直橋回到彩虹橋,到了快到長壽橋折返點(34km)的時候,Marco示意要我先走,我跟他說,不要放棄,我們按照現在的時間,就算用五分速拖回終點,都還是可以破PB的。(這時候手錶顯示的完賽預估時間3:13,我心中想後面8k在多個5分鐘,大約完賽希望落在318剛好小破原本320的PB就好,至少對這個PB班有交代,對Jason班主任,對Garmin、對徐國峰總教練等,一定要破!)這邊真的要超感謝Marco Wu帶來我的” Second Wind”。以往抽筋抽到這種程度,從來沒有能再次跑起來過,這次竟然能繼續跑下去,同學共同奮戰的氣氛,還有心中要完成這個班的期末考試的執念很深都是原因。
- 靠左
- 置中
- 靠右
移除
接著就是一個人的最後奮戰了。心中最後的大魔王就是麥帥橋還要上橋下橋一次,這時候的肌肉稍微姿勢不對都會大抽起來,所以最後的上橋下橋我只求不要大抽筋,順順跑完就好。山貓路跑團的第二組同學賽後說剛好在我後面,看到我姿勢超奇怪,還跑到路旁去,沒跑在人行道上。因為我卡卡阿~
39.2km經過高速公路下方水站,時間剛好來到3小時,準備左轉進入最後衝刺的2km直線加速道。40km這時候追到佑瑞,看起來真的是練完他想要跑的里程之後就輕鬆跑了。同時間,師大慢跑M60歲組的顯哥(拿下M60+分組5)從我旁邊刷卡而過,還中氣十足的跟我打招呼。感覺仍是快抽筋的邊緣,不敢太開,但還是努力想要跟上顯哥。最後1km跑了4:35。眼中只有終點拱門上面的時鐘。看到3:15真是太開心了。因為比起路途中一直心算以為會跑到317左右,來得更少。
人好像就是這樣。期待越高,失望越深。以為可以拿下sub 3,大抽筋之後連305的蕭家列車都搭不上。以為會掉到317甚至沒法破PB,結果跑出315就很爽。
下午四點,大家都華麗變身,男的穿西裝,女的穿的小禮服,以85%破PB的高達成率,一起慶功宴。
- 靠左
- 置中
- 靠右
移除
再次感謝四個多月來的教練指導、老婆體諒、家人支持。
這次最大的收穫不是破PB 5分鐘,而是結識了一群瘋子朋友
-------------------------------------------------------------------
認識我比較久的人,大概都會覺得我有某種偏執或是極端,老是做一些令人擔心的事情(長輩很愛講這句)。
在這個PB班吃課表的時候,這件事更展露無遺。我想我可能是這個班”100%達成率"最多的學生,因為我總愛追求每天app上顯示100%達成率。甚至曾經因為心跳超過區間1拍,步頻慢了2下,而重新再跑一次課表(只有幾次短課表有這樣,E心率150分鐘那種就不行了)。
70個學員分4組。我所在的第一組,全都是男生,連教練也是。大多都是有老婆小孩,每天要上班。所以早起組的有四五個,跑步的時間大概都在清早5、6點,然後洗澡、出門送小孩上課、上班等。轉眼就過了4個月。
4個月,在135天之中,跑了1438公里,花了 119小時。
這四個月的跑量
10月:326km
11月:295km
12月:374km
1月:326km
2月:116km(包含渣打比賽)
10月326km
11月295km
12月374km
1月326km
2月116km
![]() |
| Strava分段成績分析。 |
| 最後一堂室內課。 |
| 比賽當天起床體重。(體脂肪9.9%) |
| 穿著及補給品(兩包GEL) |
| 早上的安靜心跳比起平常的54高了20下。也許因為興奮,也許因為睡不到6小時。 |
| 四點到達總統府前起跑點。 |
| 終點前300m |
| 有位跑者被橋上掉落的馬達打到頭破血流。 |
| 終點的隊友以及Garmin支援補給。 |
![]() |
| 成績證明。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