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 波士頓馬拉松完賽心得
摘要:
3小時52完賽。
過終點線後發抖,去大會醫療帳,被問現在美國總統是誰(確認意識清楚),然後被志工把全身濕衣服都脫光,披上鋁箔紙像是準備去烤肉串。
賽前一天,上午去領號碼布,下午去芬威球場看紅襪隊比賽,看著林子偉打出安打的同時,天上下雪了,第一次在邊下雪的天氣中看棒球賽。(你就知道有多冷)
比賽當天早上,預報氣溫5度,體感溫度零下1度,吹10~40英里的逆風,加上下大雨。三合一(低溫、下雨、大逆風,一次滿足)
心裡已經做好這是場硬戰的準備。穿戴的衣服也跟平常跑步的背心小短褲有所不同,穿了Nike的風衣,裡面穿小短褲,外面多罩上一條montbell的ultra light雨褲,打算視情況脫下或是穿著。
04:00起床、五點出門搭uber pool(共乘版本的計程車)前往起點
06:00到達起點寄物。
在uber車上,同車的另外一人也是跑者,叫做荷西,是來自墨西哥的程式設計師,寫Waze跟google map的,
最佳成績256,這場目標還是要拚sub3。於是我們一起寄物,一起搭大巴士前往起點。
06:30黃色的大校車開車,走高速公路,雨水一直從窗戶的縫噴近來,車子轉彎跟剎車的時候,車頂還有冰雪掉落。
07:30到達起點霍普金(Hopkinton),一下車,道路兩旁的樹林子裡面地上都還是積雪跟爛泥。徒步走了約800m,到一個超級大的白色帳棚下休息。已經是第二年來波馬的荷西告訴我,要找一個內側一點,避風的地方,坐下來好好休息吃東西。
於是我們在這邊待了兩個小時,從七點半到九點半,有供應免費的熱咖啡、熱水、貝果、香蕉,沒了。然後大家在草地和爛泥之中,把塑膠布、雨衣、或是直接席地而坐,當下我感覺像難民營或是大地震還是戰爭時的戶外臨時收容所。然後一邊發抖、一邊跟跑者聊天,大家心想的都是,等一下要如何克服這樣天氣,然後跑出自己的最佳狀態。
09:30大家開始起身,換裝、換鞋、但是沒有人在暖身(因為帳篷外面都是冰雪跟爛泥,帳棚內擠滿上千人,沒有空間跑起來)
然後慢慢跟著人群一起移動到起點(大約又走了800公尺)。這時候是紅色號碼布的第一波選手入場
起跑時間
wave 1 10:00
wave 2 10:25
wave 3 10:50
wave 4 11:15
每一波選手裡面又分了8個柵欄(corrals)分開,按照報名成績的快慢排序,快的在前面先出發。我是wave 1,corrals 7。
表示站在我周圍的大概都是速度跟最佳成績差不多的。
在2017台北馬結束之後,因為足底筋膜炎,已經4個月沒好好訓練跟練跑,這次參賽目標早就是不期不待,平安完賽就好,拿到完賽獎牌,回去可以吹噓一下,我也去過波馬唷,這樣就好了。
但是今天看起來,加上一條,要能平安活著回去,能夠不失溫回到終點。
最近三場比賽
2017.4韓國大邱馬3:06(拿到BQ)
2017.12台北馬3:09
2018.2姬路城馬3:24
於是賽前預估,保守的跑4小時~4小時半左右(配6分速左右)
10:00開跑,沒有鳴槍,沒有長官致詞講話,就是開始了。大約4分鐘之後,我通過起點。開始邊跑邊熱身,也慢慢一件一件脫衣服。先脫小飛俠塑膠袋雨衣,再過一兩公里脫下手套,原本還有一件防風長褲想脫掉,結果一路跑到終點都沒脫。這一開跑的1km,被瘋狂刷卡,感覺有無止盡的人不停超車。直到2、3公里後,前後左右的人才比較定下來。
第一個5k是下坡,跑了26'30"。快接近五分速了,還包含了一出發不到五百公尺,就在路旁小便的時間。
到了10k,不到53分,恩,好像今天身體狀況可以用這個速度維持到底唷。心想大概配5'10"左右吧。
找了一個身材高大的外國人,稱讚他配速很穩,徵得他同意,然後躲在他後面降低風阻,後來12k左右,又加入一個紅色風衣的外國女生,跟在我後面,本來她還問說要不要輪流出去帶,我說不用,我幫你擋風就好,於是三人小集團成形。
過了20k,還不到21k的時候,就可以聽到遠方的尖叫聲,衛斯理女子學校著名的「kiss me」「尖叫隧道」到了!
兩旁年輕的女大生,高舉著海報標語:親我吧!(kiss me!)
快速地往路旁的群眾靠近,看好想要被她親的,臉頰靠過去,波,親一個,在沒有減速的情況下,臉頰被親了五次。
剛好日本女生、韓國女生、台灣女生、白人、黑人各一個。這次波馬的次要目標完成了。接下來就是到終點線拿獎牌了。
親完之後,大約22K再度去尿了一次。出來之後,突然來了一波集團,是第二波Wave 2的領頭選手追上了,又是一波集團超車過去。從旁看這些跑者的跑姿都非常賞心悅目。檢視一下自己,腳已經有點拖了,也勾不是很高,開始露出疲態,完全沒訓練長跑,就下場比賽,只靠吃老本,果然只能打完半馬。
26、27k左右開始進入撞牆期,配速開始不穩,忽快忽慢,這時候先前的紅色風衣外國女生從後方追上,用手指戳了戳我,問我還好嗎?我說很不好,爆掉了,換我跟在你後面吧。跟了一兩公里之後,還真的有效,因為想咬住她,所以好像有點復活了。我問她碎心坡呢?她說已經過了。
這時候下起超級大雨,像是倒水一樣的那種。然後看到昨天來看球的芬威球場的綠色怪物圍牆,心想快到了。39,40,41,這三公里感覺很漫長,時間過很慢,有通過一個小小地下道,向下再向上,像是台北馬終點前1k的翻版。
過41k之後,一直想著前一天波士頓辦事處晚宴上,外交部人員說會在終點前400m左手邊的apple store門口加油,並且提供國旗可以披著跑進終點線。所以一直東張西望,找加油團。
順利拿到一大面國旗,雙手高舉,跑過終點線。然後走了一兩百公尺之後,大抽筋,加上一直發抖,被志工用輪椅推進醫療帳篷。
醫療帳篷的志工開始問:你知道今天幾月幾號嗎?今天禮拜幾?我們國家現在總統是誰?....確認我意識清楚之後,
開始幫我脫衣服。把身上的溼衣服都脫下來,然後用錫箔還是鋁箔的救生毯包裹全身,別看薄薄一張,竟然還真的會保暖。
邊脫的時候,志工媽媽還邊碎念,你到底穿了多少件阿?(鴨舌帽、罩住耳朵口鼻的保暖頭帶、最外層別上號碼布的國旗衣短袖、中層防風防雨的Nike黑色薄外套、最內層Patagonia長袖排汗衣、Montbell Ultralight防風長褲。脫到只剩下最後一件Nike飄飄褲)
喝了幾杯熱開水,回溫回神,身體也比較沒抽筋之後,走到寄物帳棚領了衣物穿上,正要走的時候,舜哥到了,也是一樣發抖,幫忙他換衣服。
走出賽道管制區,找到一家飯店的一樓餐廳,看到裡面很多跑者躲著取暖,於是也進去,順便上廁所。出來之後就吃了一個漢堡,當作一個人的慶功宴。一邊在餐廳吧檯吃漢堡,抬頭看到電視秀出波馬冠軍是日本人川內,真是大驚奇。一邊自覺得亞洲人奪冠與有榮焉。然後叫Lyft離開,因為uber叫不到車。
給2019要去的人的建議
tips:如果下雨,帶鞋套或是塑膠袋套起腳,或是帶雙不要的鞋,到最後一刻再換上比賽跑鞋。旅途出發之前,把所有可能的跑步裝備都帶著吧,可能是30度,也可能是0度,多準備總比少準備好。(外科橡膠手套、棉線手套、保暖毛帽、小飛俠塑膠袋雨衣、防曬油、太陽眼鏡、短的長的褲子跟衣服,都準備)
帶救生毯或是大塑膠袋可以坐在地上、泡棉睡墊也是好選擇,但這些都得拋棄在起點。
2017的波馬熱到爆,2018的波馬冷到爆,2019我不知道會怎樣,但是最好做好各種天氣的備案,波士頓的天氣真的變化很快很劇烈,當地人說,波士頓有個諺語:如果天氣不好,那就等一分鐘吧。(The phrase “If you don't like the weather, wait a minute”)意思是波士頓的天氣變化很快速。前一天好像颱風天的狂風暴雨,賽後隔天竟然晴空萬里加上大太陽到會熱到脫掉外套剩短袖。
https://connect.garmin.com/modern/activity/262932098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