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6月20日 星期一

神奇的 五分零四秒 (5:04/km pace)

這個數字我印象深刻,最近又不停出現在我周圍,於是就特別寫一篇講5:04。

第一次看到這數字,是我在trainingpeak買的課表,要我跑easy run配速8:10/mile


經過換算就等於5:04/km

所以我從3/28開始跑這份課表,就開始常常邊跑邊盯著garmin手錶看現在是不是配速落在5:00~5:05之間。

五月中開始把塵封已久的「鐵人三項訓練聖經」拿出來看。
其中一頁講到配速的七個區間,其中的1區也就是runners world課表中的easy run區間,剛好也是5:05這個配速。

六月某一天逛到耐力網,把自己目標要跑到全馬300的「假設跑力」輸入進去。
ㄟ!剛好又出現5:04這個數字了。
耐力網用那個博士的計算方式,算出來的easy pace也是5:04。



所以大概可以這樣說。
如果全馬成績落在3~4小時的人,對這些人來說,跑個5分速,其實應該不太難(如果可以5:00跑完全程,全馬成績應該是3:30)。難的是要三不五時,幾乎每隔一兩天就練這麼「沒強度」、又「短」的easy run。然後這天就收工了。
我也曾經每天早上起來都覺得今天狀況不錯,得去跑個汗流浹背筋疲力盡的workout,才覺得自己會進步。

不過剛好又隔了幾天don 1 don出來這篇文章,又跟之前的課表相呼應。


百分之八十的時間,其實應該跑在這種easy run的區間跟強度。

回頭看這些課表,一週跑六天,有四天都在跑easy run。
而即便是週三的間歇,每次間歇的前半跟後半,也有著幾乎佔掉一半里程數的easy run當暖身跟收操。
而週日的LSD也是easy run的配速(或甚至更慢)。

所以,我只是想跟大家講,真的不要小看這個5:04跑個5k、10k日積月累下來的威力。
至於如果目前全馬4小時以上,5小時以上,或甚至是才正要打算跑初馬的。
請參照上面鐵人三項訓練聖經的那個配速對照表,用「最近的」5k或10k 的PB(個人最佳成績)去反推自己的easy pace 落在哪邊(例如最下面一行,10公里跑60分鐘的人,easy run就用7:44/km的速度去跑即可)

又看到一篇跟這個課表有點呼應的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