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4.29台東CT226賽記
先看結果。
六個月前同一個場地的成績(游泳、騎車完全相同,路跑段路線略有不同)
2016.10.15. 台東226
比賽結果
游 1:28:14
T1 0:06:24
騎 5:52:41
T2 0:08:44
跑 4:17:38
總計 11:53:43
這次的
2017.04.29. CT226
游 1:24:56
T1 0:08:28
騎 6:33:39
T2 0:07:53
跑 4:16:05
總計 12:31:03
我做的很好的是:
把手上的牌打到最好,沒因為單車爆了後面就放棄。
游泳跟跑步成績比上次進步。
補給比上次做的好,這次全程沒抽筋。
需要改進的地方:
113、226占比最重就單車,我卻這項最沒練到。
比賽太密集,身體無法恢復,訓練週期也一直打斷(剛比賽完要休息恢復,然後才練一週後,又到了賽前減量週,根本都沒法練。)
T1,T2比上次摸了更久。
又忘了帶賽前罩住單車的透明塑膠袋、小頭燈(開賽前摸黑打氣要用)
賽前一晚仍睡不夠好
賽後痠痛或受傷:
小傷口,背後部分曬傷(沒噴到的地方)
無水泡、無燒檔、無鐵腿
賽事記要:
03:30 起床,坐姿安靜心跳53.5,比平常高7下。
04:00 吃早餐,自備的穀物棒、民宿老闆準備的豆漿、燒餅、韭菜盒子。
04:15 皓昀騎機車載我到活水湖。黏gel在上管、上第二次大號、穿防寒衣。
05:30 轉換區關閉,到湖邊看Pro組出發。
06:00 職業組出發
06:02 分齡組出發。我傻傻的,竟然蛙鏡還在額頭上就跳下水,結果在水中踩水重戴……一整個心不在焉
游泳要活水湖兩趟,我切割成四段,去、回、去、回。
第一趟去19:58到折返浮球。沿著最右邊岸邊定位游,而且剛好有跟游到一個速度差不多的。過了浮球折返後,他決定沿著中間水線,我覺得切到最左邊繼續沿著岸邊游。
第二趟去,左手打到浮台旁的拼版舟,見血破皮,無傷完賽目標破滅。同時手腕內側背選手手環磨出一個傷口,後來防寒衣蓋過才舒緩一點。
第一趟回花21分。第二趟去21:30、第二趟回22分多。總共剛好84分多。比起上次進步3分多。
感謝游泳教練的指導。這半年下來踢水是進步最大的部分。
T1:跑到單車旁邊就已經花了4分多了,脫防寒衣、毛巾擦腳穿襪穿鞋,噴上昨晚臨時去康是美買的噴的防曬乳,吞一包gel、戴上安全帽、太陽眼鏡,推車出發。共8分鐘,比上次慢了2分。襪子應該要先拆開分別放在兩隻卡鞋裡面。
繼續心不在焉,上車騎上中華大橋,才發現號碼帶跟號碼布我還掛在坐墊後方的水壺架上,好險沒被後輪捲進去。
騎車段:
賽前已經知道自己整整半年沒練車,所以自己評估FTP大約從222掉到200。以226比賽大約用65-75%FTP來騎車來算。預估用130-150w來騎。希望均速30km,可以用6小時騎完。
180km分成四段,去到八嗡嗡45km折返,回來45km,再第二趟去、回。去程逆風、回程順風,太陽不大,騎起來甚至我感覺還有一點冷(身體警訊熱量不足?!)
第一趟去也真的有抓在ap 143。花了1小時38分,慢了8分。第一趟回,順風開始追一點時間,回到中華大橋3小時04分,追回4分鐘,但是ap只有120。
第二趟去,這次體力已經掉下來,無力抵抗逆風,很慘烈一口氣掉了21分鐘,騎到八嗡嗡折返點已經4小時55,比預計慢了25分,lap ap掉到100。第二趟回,以為順風可以追一點,結果沒力加低血糖到停在路旁尿尿+休息1分鐘再上。再掉8分,lap ap剩下83w。6:33騎完單車段。不過好在都沒抽筋。共吃了20包gel(powerbar &gu,自己帶來13包,7包大會補給站的。)4顆鹽錠。
插曲:30km左右,我被女子接力組的朋友雲春萍老師從後方追上,小聊一下,她說預計要騎6:30,我說那我預計騎6:20,這樣子我就可以跟我線上課表指導的學生林舫楨一起跑馬拉松段,一起配速了。如果我比春萍晚進入T2鐵定追不到舫楨啊。
結果說要騎6:30的老師後來逆風高飛,騎出6:10,我騎了6:33。
後來舫楨跑出3:39大破全馬PB的成績,我體會到爸媽或是教練看到小孩或是學生表現出色的強烈喜悅,比自己跑得好還開心咧!
T2:不知道為什麼硬要轉換袋放在一個動線很奇怪的地方,然後又有些人逕自放在單車旁。這次賽前就覺得自己應該在226之中的全馬,腳應該是已經無力駕馭虎走這種薄底鞋,於是換了adidas boost japan來出賽。事後證明是正確決定,腳底沒發炎、沒水泡。
跑:
一出去不到1k就遇到對向折返的舫楨,她說她5k。我心想,保佑我追不到她…(追到就代表追了25分,那她鐵定爆了)。前5k,都還能感受到單車段的低血糖跟頭暈感,而且感覺心跳仍很快,有點心悸(這次跟大邱馬一樣選擇不戴心跳帶出賽,憑體感)。於是努力吃、喝、壓速度,但是仍跑在5:45/km左右,有點太快。腦海一邊計算。如果能維持下去,不就sub 4的全馬了。此時大牛已經結束職業組的採訪,來幫我照了不少張照片,感謝。
第一個10km結束,59:45。算起來應該可以六分速跑完4:12。然後第11km我抬起手要看…呃,黑畫面,沒電自動關機了(之前已經響了3次low battery警告,這點很重要,第3次響就要存檔關機了,要不然手錶沒電自動關機,這次的所有記錄就都沒了,我這次就是這樣。)
於是!這下子真的可以當個「自由的跑者」不受任何手錶、配速、心跳數的制約,專注的在自己跑步這件事了。不過我還是三不五時,問一下旁邊跑者、補給站工作人員「請問現在幾點幾分?」然後推估完賽時間。
因為沒手錶,所以只能用大會折返點感應時間推估,這是我難得跑出前慢後快的全馬,尤其最後的5km應該是整段最快的5k。終點前還有力氣開了1km的拉死鬥。感謝路上許多一起互相激勵、配速的選手。
路跑段一共吃了3包gel(12k,24k,36k)3包bcaa,大會香蕉5根,只喝水,沒喝運動飲料,有吃兩小杯大會八寶粥。
賽後:
比起某一年比完226半夜渾身發熱睡不著起來倒立,這次算好的。但是24包gel累積起來的咖啡因含量應該等於10杯7-11咖啡。所以撐到晚上11點才睡,凌晨3點,要比賽的515選手還沒起床我就先醒了。沒有鐵腿,上下樓梯正常,腰痠,有一點挺不直。手上兩個小外傷傷口,背後兩大片曬傷(防曬乳沒噴到)。算接近無傷、無痛完賽。
感謝:
Leader經理人、寶蓮姐、咖哩等代訂民宿、火車票、單車托運。
大牛專業拍照加上接駁
艾蜜麗庭園民宿 凌晨三點會起來弄現煮早餐的用心老闆娘
小柯 柯驛賓,拿專業的賓士休旅車載單車跟接送。
新衡物理治療 李雅芳治療師協助每週放鬆肌肉
媽媽跟妹妹幫忙頂著,讓我六日店裡最忙的時候還可以去比賽。
老婆在家一打三幫忙顧家顧小孩,讓我每週還能擠出10個小時訓練跟參加活動。
明年一定要把耳根軟、易被推坑報名比賽的問題改善。
(今年2/12渣打馬、3/19 IM70.3、4/2韓國大邱馬、4/29 CT 226、5/21苗栗51.5、6/25 福隆51.5、10/29日本金澤馬。 真的太多了,以後一年一兩場就好)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