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邱馬拉松賽記
------------------------
兩腳都是水泡了?沒關係!
一起跑就覺得狀況不佳心跳170?沒關係!
只要一路跟著蕭教練,跟好跟滿,這些都不是問題!
破PB、達標BQ、還跟川內合照到
-------------------------
這是個,整場比賽只有152個全馬選手(菁英組26人、市民組126)參賽的IAAF「銀標」賽事。報名資格是3:30以內的全馬證明即可報名。相較於日本福岡琵琶湖那些三小時以內才能報名的菁英賽事,這其實已經很市民了。
7點拿到號碼簿,先飛奔回飯店(距離起點300m)放好護照,再跑回去開始熱身。8點整準時鳴槍起跑。
菁英組的小黑應該有名人只是我認不出,不過日本的川內優輝我是認得的,賽後也意外合照跟握手,真是太幸運了!菁英組還有來自台灣的蔣介文選手,起跑前我們也去跟他喊了加油(然後就站在他跟川內後面⋯⋯這輩子大概只有這次有機會這麼近吧)
賽前跟蕭教練擬定的配速策略是4:18/km,每5公里21:30。然後我跟好跟滿,過40、41公里後再看能開多少。目標302~303。
起跑大約才1公里,小王在我後面喊了一聲「你們配太快了吧」然後就超車去我們前面了。(這哪招)
大約2k開始,一個15人的集團成形,包括我、小王、蕭教練,還有3個一樣白色韓文背心的當地跑者、3個女跑者。我心想這麼大團的sub3配速團嗎?
結果4公里一過,這些人像是暖身完畢,咻的,就開出去了。蕭教練依舊維持穩定的配速前進,不受影響。我就繼續看著背影,在後面躲風。
結果4公里一過,這些人像是暖身完畢,咻的,就開出去了。蕭教練依舊維持穩定的配速前進,不受影響。我就繼續看著背影,在後面躲風。
經過5km大會路牌,我看一下手錶21:35比預估的小慢5秒。小王大概在我們前面50m處。那感覺如同渣打馬的Jackey、台東IM的魏立,就在你前面一點點,怎麼追都追不上,還很緩慢的一點一點被拉開。
7k。這時候竟然已經看到號碼是菁英組的選手在路邊往回走路,棄賽了?!果然是不上台就直接回家的菁英組策略,又或是有傷復發吧。
經過10k大會路牌,42:50竟然從+5s追到-10s。
小王大概在前面100m。都沒機會提到其他選手的原因是⋯因為我們周圍前後左右都沒有其他人!這只有100多人啊,況且大多是三小時以內的,所以我們視線可及,大概頂多小王加上一兩個韓國選手。後面也沒人、前面也沒人。這在台灣、日本的比賽經驗中真的很難想像。
小王大概在前面100m。都沒機會提到其他選手的原因是⋯因為我們周圍前後左右都沒有其他人!這只有100多人啊,況且大多是三小時以內的,所以我們視線可及,大概頂多小王加上一兩個韓國選手。後面也沒人、前面也沒人。這在台灣、日本的比賽經驗中真的很難想像。
經過15km路牌1:02:14(-16s)超前進度16秒。
小王已經看不到人了。
賽前謝佳晉建議我不要戴心跳帶出賽,以免心理受到影響。這次帶來了,但是最後一刻決定不戴。一起跑體感就已經覺得狀況不佳,心跳絕對超過165,應該剛出發5k就已經破170了。不到10k,心中許多負面情緒湧現,覺得自己幹嘛這樣折磨自己、這輩子再也不跑全馬了!(跟很多大一新生第一次爬百岳很像:我再也不要爬山了)當下心想,這負面情緒也太早出現了吧。
小王已經看不到人了。
賽前謝佳晉建議我不要戴心跳帶出賽,以免心理受到影響。這次帶來了,但是最後一刻決定不戴。一起跑體感就已經覺得狀況不佳,心跳絕對超過165,應該剛出發5k就已經破170了。不到10k,心中許多負面情緒湧現,覺得自己幹嘛這樣折磨自己、這輩子再也不跑全馬了!(跟很多大一新生第一次爬百岳很像:我再也不要爬山了)當下心想,這負面情緒也太早出現了吧。
經過大會「Half」標線,手錶1:21:25。嗯91分半,跟渣打差不多,但是那時候是開始掉速被蕭教練列車追上,接著再過5公里大抽筋。目前狀況好像還好,今天會怎麼發展呢?如果後半馬一樣快,剛好3小時03完賽就太棒了。甚至自己腦補幻想能跑出前慢後快的成績,然後sub3。總之腦袋很忙。
剛過了22k沒多久,前方有台救護車,看到一個選手躺在擔架上,沒看到臉只看到鞋子。我跟蕭教練都以為是前兩場比賽都路倒送醫的小王,想說又倒了?!
24k處,蕭教練指右邊路旁叫我看,說:蔣介文。啥?他也爆了,看起來面露痛苦一掰一掰的在走著。只是此時的我連輕喊一聲加油都沒力氣了。
經過25k路牌,這時候蕭教練揮手示意我上去帶,於是我跑到前方,換我領跑。不到1k,蕭教練又超前上來帶我,後來他說我配速太慢。
這賽道14km一圈。一樣的路線跑3趟,第3趟要在市區多繞一個200m的小u-turn。
第一趟經過起終點拱門59:30。第二趟經過拱門2:01:10,小掉速一分多鐘。過拱門時蕭教練又揮手示意我上前去帶。我帶了200公尺左右,回頭想看有沒有跟上,欸?!後面完全沒有人
於是28k蕭教練也下車了。剩下我自己一個人獨跑了!
第一趟經過起終點拱門59:30。第二趟經過拱門2:01:10,小掉速一分多鐘。過拱門時蕭教練又揮手示意我上前去帶。我帶了200公尺左右,回頭想看有沒有跟上,欸?!後面完全沒有人
於是28k蕭教練也下車了。剩下我自己一個人獨跑了!
當下心想,明明是我最早就想要放棄啊!怎麼小王、老蕭一個一個都離我而去,雖然這樣講有點不禮貌,但是當下有種感覺就是,他們幫我把我要放棄的份放棄了,於是剩下我跟光男了。
30km大會路牌,手錶2小時10分多。前面沒有人擋風之後,我開始找尋自己的配速跟節奏,這兩公里看起來大約4:34/km。比起原本預估的配速大概掉不到20秒,心中算著20秒*12公里大概掉4分鐘。原本預估303,現在可能剛好307,如果我要三個願望一次滿足(破PB、波馬BQ、Sub3),波馬資格有點危險。
35km,想起徐國峰教練說的,35km才是馬拉松的「半程」這邊才是痛苦的開始。不過這次感受還好,因為腦袋已經不太能想東西,事後回想這段記憶有一點空白,大概是有點缺氧了。
38km,疑,路旁怎麼有個garmin乳牛裝,是光男!腳一拐一拐的(回來後說是阿基里斯發炎,腳都腫了,原本30k之前都在247射程)。這下子,只剩下我一個人了。
40km!最後要開拉死鬥了!
轉進最後一個彎道,剩下1k的直線加速。左手邊經過我們昨晚住的飯店(小王已經吃完早餐,在窗邊看我加速最後衝刺)。前方10m跟30m各有一個選手,猶豫要不要超過去,但又想要終點的攝影照片有solo。猶疑不決之間,已經快到終點,往前看到拱門上的計時器顯示3:06:xx。BQ沒問題了,順順的在兩位選手後面跟著入場,沒超過去。
轉進最後一個彎道,剩下1k的直線加速。左手邊經過我們昨晚住的飯店(小王已經吃完早餐,在窗邊看我加速最後衝刺)。前方10m跟30m各有一個選手,猶豫要不要超過去,但又想要終點的攝影照片有solo。猶疑不決之間,已經快到終點,往前看到拱門上的計時器顯示3:06:xx。BQ沒問題了,順順的在兩位選手後面跟著入場,沒超過去。
原本很累想直接回飯店休息,後來想說上次渣打也沒留下等隊友,有點遺憾,這次只有Marco ,他說他要跑剛好330,等他回來合照一下好了。於是承蒙馬可太太幫我照了終點照,加上等待馬可的時候我亂晃讓我混進去菁英選手休息區,竟然跟市民跑者中的偶像「川內優輝」合照到。一切都太幸運了!
回飯店之後脫下鞋子襪子,我就知道!!兩腳滿滿的大水泡。
18km過後開始感受到左腳指尖的水泡、25km之後右腳大腳球前側也開始有感覺水泡。心中響起J帥跟Jason文章中的一些激勵話語「放棄只要1分鐘」、「破PB、sub3從來不是一件輕鬆的事」然後腦袋再一遍一遍的重複著:
18km過後開始感受到左腳指尖的水泡、25km之後右腳大腳球前側也開始有感覺水泡。心中響起J帥跟Jason文章中的一些激勵話語「放棄只要1分鐘」、「破PB、sub3從來不是一件輕鬆的事」然後腦袋再一遍一遍的重複著:
「20000塊!20000塊!為了這場比賽機票住宿花了兩萬塊,我不要空手而回!」(對不起,我真的很俗氣,算起錢真的是對我很有效的自我激勵方式XD )
「天時地利人和都有了,此時不破更待何時!不會有下一場更好的機會了!撐完它!」(天時:氣溫2~8度、無雨;地利:沒有人擠人的補給站,賽道平緩、沒有急彎;人和:有超穩的蕭教練來到海外幫我配速。)
「隊友一個一個倒下、棄賽,只剩下我一個人了!我一定要完成使命!戰到最後!一人登頂、全隊登頂。」
有的事,做了會後悔,放棄不做會更後悔,這場比賽就是。小王問我,如果可以重來一次,我還是會選擇撐完嗎?還是棄賽。說真的,有傷的話,留得青山在,跑長久、跑健康才是初衷。只是我在18km當下,已經預計了這些血泡、水泡,我已經知道我會如此痛苦的面對賽後疼痛,但是當下我真的⋯⋯不想輸在韓國啊!(主播語氣XD )
----------
分段時間(by Garmin watch)
5k:21:25(21:25)
10k:42:28(21:03)
15k:1:03:52(21:24)
20k:1:25:44(21:52)
25k:1:47:28(21:39)
30k:2:09:31(22:03)
35k:2:32:22(22:51)
40k:2:55:30(23:08)
Finish:3:06:36(11:06/2.44k)
5k:21:25(21:25)
10k:42:28(21:03)
15k:1:03:52(21:24)
20k:1:25:44(21:52)
25k:1:47:28(21:39)
30k:2:09:31(22:03)
35k:2:32:22(22:51)
40k:2:55:30(23:08)
Finish:3:06:36(11:06/2.44k)
前半馬:91:21
後半馬:95:15
後半馬:95:15
| 起跑前合照 |
![]() |
| 左腳大水泡 |
| 右腳大血泡 |
| 跟川內合照到 |
| 終點照 |
| 累癱了 |
| 隔天早上飯店吃早餐 |
| 賞櫻花 |
| 完賽獎牌 |
---------
補充一下:
這次補給策略
跑前1小時 1包BCAA
10k wiggle gel
15k bcaa
20k wiggle gel
25k bcaa
30k wiggle gel
35k bcaa
40k wiggle gel
另外多帶10幾顆鹽糖在褲子後方口備用,沒用到。
這次補給策略
跑前1小時 1包BCAA
10k wiggle gel
15k bcaa
20k wiggle gel
25k bcaa
30k wiggle gel
35k bcaa
40k wiggle gel
另外多帶10幾顆鹽糖在褲子後方口備用,沒用到。
跑前9天,參加台大校園馬拉松,高強度跑了4km(3:40/km)
跑前8天,師大團練100s定速跑15km(4:10/km)
跑前一週,一、二、四、五全休,週三跑一個e2k+m3k(4:36/km)
跑前一天全休。
相較於渣打賽前一週,這次做了更多休息跟滾筒。
相較於渣打賽前一週,這次做了更多休息跟滾筒。
![]() |
| 成績證明 輾轉透過韓國朋友的信用卡買到的照片(該運動照片網站無法用台灣信用卡線上刷卡,只接受韓國卡) ![]() ![]() ![]() ![]() ![]() ![]() |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