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4月11日 星期二

2017.4.2南韓大邱馬拉松 賽記

大邱馬拉松賽記


------------------------
兩腳都是水泡了?沒關係!
一起跑就覺得狀況不佳心跳170?沒關係!
只要一路跟著蕭教練,跟好跟滿,這些都不是問題!
破PB、達標BQ、還跟川內合照到
-------------------------

這是個,整場比賽只有152個全馬選手(菁英組26人、市民組126)參賽的IAAF「銀標」賽事。報名資格是3:30以內的全馬證明即可報名。相較於日本福岡琵琶湖那些三小時以內才能報名的菁英賽事,這其實已經很市民了。

7點拿到號碼簿,先飛奔回飯店(距離起點300m)放好護照,再跑回去開始熱身。8點整準時鳴槍起跑。

菁英組的小黑應該有名人只是我認不出,不過日本的川內優輝我是認得的,賽後也意外合照跟握手,真是太幸運了!菁英組還有來自台灣的蔣介文選手,起跑前我們也去跟他喊了加油(然後就站在他跟川內後面⋯⋯這輩子大概只有這次有機會這麼近吧)

賽前跟蕭教練擬定的配速策略是4:18/km,每5公里21:30。然後我跟好跟滿,過40、41公里後再看能開多少。目標302~303。
起跑大約才1公里,小王在我後面喊了一聲「你們配太快了吧」然後就超車去我們前面了。(這哪招)

大約2k開始,一個15人的集團成形,包括我、小王、蕭教練,還有3個一樣白色韓文背心的當地跑者、3個女跑者。我心想這麼大團的sub3配速團嗎?
結果4公里一過,這些人像是暖身完畢,咻的,就開出去了。蕭教練依舊維持穩定的配速前進,不受影響。我就繼續看著背影,在後面躲風。

經過5km大會路牌,我看一下手錶21:35比預估的小慢5秒。小王大概在我們前面50m處。那感覺如同渣打馬的Jackey、台東IM的魏立,就在你前面一點點,怎麼追都追不上,還很緩慢的一點一點被拉開。

7k。這時候竟然已經看到號碼是菁英組的選手在路邊往回走路,棄賽了?!果然是不上台就直接回家的菁英組策略,又或是有傷復發吧。

經過10k大會路牌,42:50竟然從+5s追到-10s。
小王大概在前面100m。都沒機會提到其他選手的原因是⋯因為我們周圍前後左右都沒有其他人!這只有100多人啊,況且大多是三小時以內的,所以我們視線可及,大概頂多小王加上一兩個韓國選手。後面也沒人、前面也沒人。這在台灣、日本的比賽經驗中真的很難想像。

經過15km路牌1:02:14(-16s)超前進度16秒。
小王已經看不到人了。
賽前謝佳晉建議我不要戴心跳帶出賽,以免心理受到影響。這次帶來了,但是最後一刻決定不戴。一起跑體感就已經覺得狀況不佳,心跳絕對超過165,應該剛出發5k就已經破170了。不到10k,心中許多負面情緒湧現,覺得自己幹嘛這樣折磨自己、這輩子再也不跑全馬了!(跟很多大一新生第一次爬百岳很像:我再也不要爬山了)當下心想,這負面情緒也太早出現了吧。

經過大會「Half」標線,手錶1:21:25。嗯91分半,跟渣打差不多,但是那時候是開始掉速被蕭教練列車追上,接著再過5公里大抽筋。目前狀況好像還好,今天會怎麼發展呢?如果後半馬一樣快,剛好3小時03完賽就太棒了。甚至自己腦補幻想能跑出前慢後快的成績,然後sub3。總之腦袋很忙。

剛過了22k沒多久,前方有台救護車,看到一個選手躺在擔架上,沒看到臉只看到鞋子。我跟蕭教練都以為是前兩場比賽都路倒送醫的小王,想說又倒了?!

24k處,蕭教練指右邊路旁叫我看,說:蔣介文。啥?他也爆了,看起來面露痛苦一掰一掰的在走著。只是此時的我連輕喊一聲加油都沒力氣了。

經過25k路牌,這時候蕭教練揮手示意我上去帶,於是我跑到前方,換我領跑。不到1k,蕭教練又超前上來帶我,後來他說我配速太慢。

這賽道14km一圈。一樣的路線跑3趟,第3趟要在市區多繞一個200m的小u-turn。
第一趟經過起終點拱門59:30。第二趟經過拱門2:01:10,小掉速一分多鐘。過拱門時蕭教練又揮手示意我上前去帶。我帶了200公尺左右,回頭想看有沒有跟上,欸?!後面完全沒有人
於是28k蕭教練也下車了。剩下我自己一個人獨跑了!
當下心想,明明是我最早就想要放棄啊!怎麼小王、老蕭一個一個都離我而去,雖然這樣講有點不禮貌,但是當下有種感覺就是,他們幫我把我要放棄的份放棄了,於是剩下我跟光男了。

30km大會路牌,手錶2小時10分多。前面沒有人擋風之後,我開始找尋自己的配速跟節奏,這兩公里看起來大約4:34/km。比起原本預估的配速大概掉不到20秒,心中算著20秒*12公里大概掉4分鐘。原本預估303,現在可能剛好307,如果我要三個願望一次滿足(破PB、波馬BQ、Sub3),波馬資格有點危險。

35km,想起徐國峰教練說的,35km才是馬拉松的「半程」這邊才是痛苦的開始。不過這次感受還好,因為腦袋已經不太能想東西,事後回想這段記憶有一點空白,大概是有點缺氧了。

38km,疑,路旁怎麼有個garmin乳牛裝,是光男!腳一拐一拐的(回來後說是阿基里斯發炎,腳都腫了,原本30k之前都在247射程)。這下子,只剩下我一個人了。

40km!最後要開拉死鬥了!
轉進最後一個彎道,剩下1k的直線加速。左手邊經過我們昨晚住的飯店(小王已經吃完早餐,在窗邊看我加速最後衝刺)。前方10m跟30m各有一個選手,猶豫要不要超過去,但又想要終點的攝影照片有solo。猶疑不決之間,已經快到終點,往前看到拱門上的計時器顯示3:06:xx。BQ沒問題了,順順的在兩位選手後面跟著入場,沒超過去。
原本很累想直接回飯店休息,後來想說上次渣打也沒留下等隊友,有點遺憾,這次只有Marco ,他說他要跑剛好330,等他回來合照一下好了。於是承蒙馬可太太幫我照了終點照,加上等待馬可的時候我亂晃讓我混進去菁英選手休息區,竟然跟市民跑者中的偶像「川內優輝」合照到。一切都太幸運了!

回飯店之後脫下鞋子襪子,我就知道!!兩腳滿滿的大水泡。
18km過後開始感受到左腳指尖的水泡、25km之後右腳大腳球前側也開始有感覺水泡。心中響起J帥跟Jason文章中的一些激勵話語「放棄只要1分鐘」、「破PB、sub3從來不是一件輕鬆的事」然後腦袋再一遍一遍的重複著:
「20000塊!20000塊!為了這場比賽機票住宿花了兩萬塊,我不要空手而回!」(對不起,我真的很俗氣,算起錢真的是對我很有效的自我激勵方式XD )
「天時地利人和都有了,此時不破更待何時!不會有下一場更好的機會了!撐完它!」(天時:氣溫2~8度、無雨;地利:沒有人擠人的補給站,賽道平緩、沒有急彎;人和:有超穩的蕭教練來到海外幫我配速。)
「隊友一個一個倒下、棄賽,只剩下我一個人了!我一定要完成使命!戰到最後!一人登頂、全隊登頂。」

有的事,做了會後悔,放棄不做會更後悔,這場比賽就是。小王問我,如果可以重來一次,我還是會選擇撐完嗎?還是棄賽。說真的,有傷的話,留得青山在,跑長久、跑健康才是初衷。只是我在18km當下,已經預計了這些血泡、水泡,我已經知道我會如此痛苦的面對賽後疼痛,但是當下我真的⋯⋯不想輸在韓國啊!(主播語氣XD )

----------
分段時間(by Garmin watch)
5k:21:25(21:25)
10k:42:28(21:03)
15k:1:03:52(21:24)
20k:1:25:44(21:52)
25k:1:47:28(21:39)
30k:2:09:31(22:03)
35k:2:32:22(22:51)
40k:2:55:30(23:08)
Finish:3:06:36(11:06/2.44k)
前半馬:91:21
後半馬:95:15



起跑前合照

左腳大水泡

右腳大血泡
跟川內合照到



終點照

累癱了



隔天早上飯店吃早餐

賞櫻花

完賽獎牌
---------
補充一下:
這次補給策略
跑前1小時 1包BCAA
10k wiggle gel
15k bcaa
20k wiggle gel
25k bcaa
30k wiggle gel
35k bcaa
40k wiggle gel
另外多帶10幾顆鹽糖在褲子後方口備用,沒用到。
跑前9天,參加台大校園馬拉松,高強度跑了4km(3:40/km)
跑前8天,師大團練100s定速跑15km(4:10/km)
跑前一週,一、二、四、五全休,週三跑一個e2k+m3k(4:36/km)
跑前一天全休。
相較於渣打賽前一週,這次做了更多休息跟滾筒。

成績證明



輾轉透過韓國朋友的信用卡買到的照片(該運動照片網站無法用台灣信用卡線上刷卡,只接受韓國卡)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