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8月10日 星期四

自製運動飲料

上課 106年度 鐵人三項C級教練講習時,
運動營養學,台北市立大學運動科學研究所的侯建文教授提到的,我筆記如下:

運動中:
每10~15分鐘,喝水200c.c.

運動後:
補充回來喝水量,是流失量的1.5倍。
(運動前脫光光量體重,運動後脫光光量體重,減少的重量95%都是水分)依此數據來推估每小時的汗水流失率。我自己在夏天清晨大約28度的中強度晨跑1小時,大約減少1.2~1.5kg。

喝水的原則就是少量多餐,一下子喝太多,會變成尿排出。

運動中喝運動飲料比喝水好,因為還要補充流失的電解質,如果長時間強度運動,都沒補充電解質,嚴重的話會「低血鈉症」,這個病症的表徵症狀跟中暑很像,於是以為中暑大量補充水份之後,更慘。

市面上的運動飲料含鈉量都不足,因為那是給大多數民眾「日常」喝的,並非給運動選手、高強度、大量流失水分的情況下飲用。建議的調配方法如下:
1公升的水、鹽2g~3.5g、糖60g~80g、蛋白質18g。
水就用家裡燒的白開水。
鹽巴可以用便宜的台鹽精鹽、不要用低鈉鹽(就跟你說要補充鈉了)
糖可以用台糖特砂、二砂、冰糖、豐年果糖都可以(葡萄糖最快速,但是成本太高)
蛋白質可以用costco賣的高蛋白沖泡粉(要看一匙粉中的蛋白質比例,計算到有足18g)
以上可以用GNC的雪克杯搖散飲用。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